●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市汽车维修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2021年12月27日 作者:特约记者 陈忠  来源:中国交通报

12月26日,为期三天的2021年上海市汽车维修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二级竞赛落下帷幕,42名参加决赛选手中,21名选手通过竞赛直接获得汽车维修工二级(技师)的技能认定,这样的“破格”认定,在上海汽修职业技能竞赛中属于首次。

本次汽修行业技能大赛由上海市技师协会、上海市徐汇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上海高级轿车维修技术培训中心联合承办,大赛吸引全市300多名汽修行业职工参加,其中42名选手进入决赛。

据上海市技师协会汽车修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大赛裁判长陶巍介绍,汽车维修工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初级、中级、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此次参赛选手均为高级工。

决赛根据人社部颁布的汽车维修工(二级)职业技能标准,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和模式,按照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上汽集团评价实施机构的汽车维修工(二级)职业等级鉴定(认定)要求,设置了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专业实务、综合评审四大模块。其中,操作技能模块中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故障检测与诊断试题”为一级工(高级技师)的考试内容,这是以往二级竞赛中没有出现过的。“明年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根据规定,本次大赛的42名决赛选手中,总成绩排名前21名的,可直接获得社会化评价实施机构颁发的汽车维修工二级(技师)技能等级证书。这样的‘破格’认定属于首次,也是以往大赛没有过的。”陶巍坦言。

近年来,上海人社部门不断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体系改革,广泛开展全市性职业技能竞赛。其中,经备案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可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结合生产岗位实际需求,面向本企业职工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备案的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可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按面向社会各类群体提供技能人才评价服务,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组织开展行业技能竞赛,可加速紧缺岗位人才的培养,提升广大职工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促进产业的升级。”上海市技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顾卫东表示。据悉,本次大赛选手获得的汽车维修工二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同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效用,其持有人可对应享受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专项经费资助、人才引进落户、技能提升补贴、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贯通等政策。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