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在路上看新疆丨大路越走越宽广 ——新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成就之重大工程篇

2021年12月28日 作者:记者 李家辉 特约记者 吴健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21-12-28 14:42:25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记者 李家辉 特约记者 吴健          

哈尔莫敦镇至莫西干达板公路。

当斑斓的色彩牵引视线,当果实的甜蜜醉了心田,南来北往的人们总会不约而同感慨:新疆是个好地方!

没错,新疆是个好地方!她岁月静好,山河安澜;她活力迸发,前程无限。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悠悠驼铃,至今回响。“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的确立,推动祖国的西北边陲实现“角落变枢纽”的华丽蝶变。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通堵点、连通断点、跨越天堑……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交通运输部门助力提升公路等级,突破公路运输瓶颈,致力打造南北疆之间、进出疆快速路网,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在新疆落地生根。

如今的天山南北,公路通道纵横拓延,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高速公路为大动脉,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北达蒙古国的公路交通网,勾勒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生动图景。

蓝图已绘就 建设正当时

从北京到新疆,有多远?这个问题,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G7高速公路联合体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王晓智再清楚不过。

“2400公里,是北京到乌鲁木齐的直线距离;2840公里,是北京到乌鲁木齐航班的飞行里程;3144公里,是北京到乌鲁木齐的火车行驶里程。”王晓智介绍,“已经全线贯通的京新高速公路总里程仅2800余公里,这个距离意味着,京新高速公路近似于一条直线,连接北京、新疆两地。”

王晓智所在的京新高速公路梧桐大泉至木垒段项目,被称为京新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今年6月30日,当最后一车沥青摊铺到位,京新高速公路梧桐大泉至木垒段路面顺利通车,标志着京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如果说河西走廊是“张国臂掖,以通西域”,那京新高速公路就是祖国挽住西北边疆的另一条有力臂膀,这条高速公路将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公路距离“一口气”缩短了1300多公里,让新疆与沿线城市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都说新疆大,新疆有多大?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若(羌)民(丰)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长伍川有切身感受。

“若羌县与民丰县就相隔一个且末县,从若羌前往民丰,最快捷的通行方式,便是沿G315国道一路西行,限速每小时60公里,570余公里的路程常常要花近10小时,开车的人、坐车的人都腰酸背痛。”伍川介绍,这样的体验让他下定决心,要建一条内外兼修、软件硬件同步提升的服务型高速公路。

若民高速公路全线530公里,共设置了8个服务区,相隔较远的服务区还设置了3处停车区,确保司乘人员半小时内能抵达休息区域。截至目前,若民高速公路已完成98%投资任务,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即将开展交工试通车工作。届时,若羌县、民丰县两地行驶时间将缩短至4个半小时,环塔里木盆地高速公路网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驶上快车道。

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建设目标,曾经的丝路古道上,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高速公路不断延伸,无数天堑已成通途。

2019年7月,喀(什)叶(城)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建成通车,新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2019年9月,连霍高速公路乌鲁木齐至奎屯段等3个“四改八”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完成,标志着新疆迈进“八车道”高速公路时代。截至目前,全疆15个陆路口岸中7个实现了二级及以上公路连接。

霍城县良繁场公路。

打通“大动脉”,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畅通“内循环”,干线公路优化加密。截至2020年年底,新疆公路路网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较“十二五”期末增加了2.2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555公里,较“十二五”期末增加了约1200公里。新疆107个县(市)中有80个通高速(一级)公路、比率达74.8%,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的目标。

天山南北,建设宏图徐徐展开。今年,京新高速公路梧桐大泉至木垒段已全线贯通,形成了第二条进出疆大通道;G216国道北屯至富蕴段、G315国道民丰至洛甫项目于田至洛甫段、若民高速公路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推进北疆环准噶尔盆地、南疆环塔里木盆地打造立体交通网络,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腾飞增添新动力。

“如今,北、中、南、南北疆大通道加快形成,国省干线公路网布局更加合理,交通出行条件明显改善,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大幅提升,距离‘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建设目标是越来越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孙宪魁介绍。

思路开阔天地宽 智慧绿色谱新篇

品味一场春雨,同牛羊漫步,与野生动物邂逅……这样的故事不一定发生在旅游景区,也可能是在交通项目的施工现场。

“新疆G575项目全长76.5公里,牛、羊、马是施工现场最常见的动物,也常有黄羊、天山马鹿、粉红椋鸟等野生动物来‘拜访’。”中交一公局集团新疆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建设项目(简称新疆G575项目)总工程师黄解放介绍,因项目位于天山山麓东段和山南戈壁地区,部分控制性工程位于国家4A级景区东天山景区内,施工现场总能见到不少野生动物。

“我们在沿线设置了多个涵洞通道,为黄羊让行,有时会暂停施工,为粉红椋鸟繁殖创造良好环境。”黄解放介绍,新疆G575项目甚至专门设立野生动物水源点,装上了水泵,浇筑了混凝土平台,打造了一个大型“饮水机”,供野生动物饮水及公路运营期间收费站用水,实现资源共享。

那拉提旅游公路。

最大限度地保护、最小程度地破坏、最大能力地投入、最大程度地恢复,一条条绿色公路成为赏心悦目的风景线,成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新疆的发展血脉。

近年来,新疆交通聚焦短板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服务绿色、智慧、高效发展。

走进G0711乌尉高速公路项目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数字化监控指挥中心,你会惊讶于这里的信息化建设程度。数字化监控指挥中心显示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项目的即时施工状态,包括施工进度、作业现场机械及作业人员数量,甚至可以对洞内人员、设备进行协同指挥管理。

“根据确定的施工方案,我们制定了‘智造超级隧道’计划。”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6标项目负责人李亚隆说,项目部以智能化中心为核心,辅以各项创新工艺和智能化设备,打造天山胜利隧道智能宝盒,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

除推进“四新”技术在公路项目建设中应用外,新疆交通还高质量完成了“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推进“新疆综合交通运输调度和应急指挥系统——高速公路视频联网监测子工程”建设,升级自治区三级以上客运站及国际客运、重点交通要道客运站,实现有效的站外代售、网上售票、手机购票、自助终端等多服务方式售票应用,按照交通运输部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相关要求,成功实现全国联网并联审批。

目前,新疆已经初步形成包括一网、一图、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和三大保障体系的“11133”智慧交通系统,即:交通运输网络,交通运输地理信息系统,交通运输行业数据中心,对外公众服务平台、行业管理平台、决策支持和评价平台,建设与运维保障体系、标准规范保障体系、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到2025年,交通强国新疆篇章建设将迈出坚实步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设施供给更优质、运输服务更高效、交通运行更安全、转型发展更有力、行业治理更完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标志性成果,有力支撑新疆融入新发展格局。

不怕建设难 不畏天山险

或许只有走过一趟,才能真正体会新疆的奇伟瑰丽。这里戈壁、雪山、冰川、湖泊、林海、草原等无数壮美风景令人沉醉。另一方面,这些独特地质环境,也为各类项目建设设下重重阻碍。

塔克拉玛干沙漠,维吾尔语意“进去出不来的地方”,就在这片无水、无电、无信号的“死亡之海”,G254高速公路项目尉犁至且末公路的建设者们已记不清到底挖了多少沙,削平了多少沙山。

“远远看着还好,当推土机驶到沙山跟前时,真的能让人失去信心。”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项目副经理闫海回忆说,夏季塔克拉玛干沙漠地表温度最高可达70摄氏度,哪里都是烫的,春季沙尘暴毫无征兆就来了,风一吹得马上转身,否则就是一嘴沙子。

防止路面被沙子掩埋,建设者还需在公路全线修建草方格防护工程,即在路基两侧的沙丘外围先修建一道防沙障,阻拦部分流沙,再用芦苇细细铺设草方格,把流沙阻挡在路面以外。

根据风向,草方格在部分路段的铺设宽度能达到110米,最窄的地方也有30米左右。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全长334公里,草方格就这样扎扎实实地绵延了334公里。

“铺草方格都是纯人工作业,工人用方头铁锨对准芦苇中间位置用力踩下去,芦苇扎进沙中,露出地面20厘米左右,重复操作,一个草方格才能铺设好。”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项目总工程师井文云介绍,一捆捆芦苇铺下去,一锨锨铁锨踩下来,这里的每一个草方格,都沁润着建设者的汗水。

公路安防工程保障出行安全。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酷热难抵的时候,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乌拉斯台查汗村还得穿件厚外套。距离S301省道不远处,拉运材料和混凝土的“双头”胶轮车进进出出,这里是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的建设现场。

作为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22.1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5摄氏度,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2摄氏度。

“天山胜利隧道平均海拔3200米,一般人在海拔3000米以上就有可能产生高原反应,再加上低温,不仅仅是作业工人,就连施工机械的效率都会大幅度降低。”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6标项目总工程师毛锦波介绍,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要修建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简直无愧于“奇迹”二字。

为提高施工效率,建设者开了30多次方案讨论会,最终定下来“TBM中导洞+主洞钻爆法组合工艺”的施工方案,利用TBM(硬岩掘进机)快速掘进的效率优势,在每个车行横洞处开辟主洞的辅助工作面,以相邻车行横洞间距约750米为施工段,将整条隧道进行“切割”,从而实现“长隧超短打”。

“按照方案设计,建设者团队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利用TBM掘进机在服务隧道快速掘进的优势,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主洞高峰期可实现6个工作面同时施工,节约工期约5年,预计2025年隧道贯通。”毛锦波说。

在新疆,我们为人类改造自然的壮举所震撼,向无数无私奉献的建设者致以敬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真正懂得了荒漠的生活,可以不荒凉;荒芜的地方,亦可变繁荣。

幸福就在前行的路上

“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生于斯、长于斯的新疆人,喜欢用歌声赞美自己的家乡,优美的旋律中有深沉的眷恋,更有热切的期盼。

“村子里的变化太大了,硬化路有了,工作岗位有了,发展前景好了,返乡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勤劳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哈密市伊州区西山乡库尔鲁克村党支部书记沙依丁·斯马义说起村里的变化特别兴奋。

沙依丁·斯马义口中的变化与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建设项目密不可分。库尔鲁克村与项目主线仅几公里的路程,项目建设者不仅帮助硬化了进出村道路,每年还至少吸纳50名村民参与项目建设。从骑马放羊到开车放羊,从外出务工到返乡务工……库尔鲁克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重要的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哈密往来巴里坤的重要通道,这让库尔鲁克村村民看到了更广阔的致富前景,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一条路,富一村;条条路,富万家。几年来,一条条便民惠民的交通线,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无穷活力,让天山南北老百姓的致富梦有了底气、有了条件、有了希望。

和田县是全国薄皮核桃主产区之一,这里的核桃因个大、皮薄、含油率高、出仁率多而闻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约41.5万吨。“现在一天能收购10吨左右核桃仁,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新疆和田县好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力·买买提尼亚孜介绍,“以前路不好,一户人家最多能收200公斤,现在想收多少就收多少!”

“和田一天三斤土,早上不够晚上补。”由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和田县一年有200多天要经历黄沙“洗礼”。以前,村民想要到镇上卖核桃,常常要赶着毛驴车颠簸于沙土路间,不仅路难走、时间久,而且一趟下来整个人都是灰头土脸。农户与农户家不通路,收货老板的卡车也进不去,严重制约着核桃的销售。

“十三五”期,和田县交通运输局瞄准“交通+产业”,按照“县有精品路、乡有示范路、村有整洁路”的要求,稳步提升农村公路发展水平。“通过大力发展‘村村通’工程、建制村通硬化路工程、兴边富民工程等,目前全县已经实现户户通沥青路。”和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范新民表示,目前公路提档升级成果惠及12个乡镇、1个经济新区、1个工业园区及1176个自然村。

放眼天山南北,长桥似虹,路网如织,安全便捷舒适的客货运输车辆奔流不息……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四通八达的公路迅速改变着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通行条件,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