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易通共享助力“公交+驾培”项目落地

2021年12月29日 作者:刘文超  来源:中国交通报

依托公交企业的场站、驾培业务等资源和自身“智遵宝”智能驾校项目,易通共享技术(广州)有限公司(简称易通共享)与多地公交企业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力公交行业和驾培行业创新融合发展,实现公交行业驾培业务智能化。

寻求降本增效新路径

传统模式下,驾培行业存在运营成本高、教练管理难、行业监管严等难题,传统驾校的培训理念和技术相对保守,有所突破才能寻求智能化转型升级路径。

易通共享董事长刘水红告诉记者,经营驾校要考虑的一个核心要素就是用地,而公交企业的驾培业务有着独特优势。通常一个公交场站辐射周围一定公里数的半径范围,多个公交场站就能够实现一个城市的公交全覆盖,公交企业的用地呈网格化分布。

刘水红表示,在公交场站开办驾校有公交企业品牌背书,学员会更加信任。现在的公交企业大部分采用新能源电动车,公交场站的充电设备建设完全,方便实现驾培业务的电动化转型。

因此,易通共享与多家公交企业进行合作,利用公交企业自有驾校或成立新驾校,打造“公交+驾培”服务新模式。广州锦信公交有限公司(简称锦信公交)旗下锦信驾校总经理姚嘉永说:“公交企业将公交场站的空余用地和充电设备共享给驾校经营,有效分摊场地租金成本,能够实现场地的节约利用、资产的高效利用。”此外,公交车车身可以投放招生广告,能够给驾校带来客源引流,节约宣传费用,同时还可以用公交车接送学员培训。

“公交和驾培两个行业融合,实际上是多赢局面。学员学车方便、安全放心;公交企业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驾校能够找到稳定可靠的训练场地,成本大幅度下降。”刘水红说,我们是利用白天公交场站的公交车运营的时间,来换驾培训练的空间的模式,促进公交行业和驾培行业创新融合发展。

分时共享场地和充电资源

易通共享依托公交企业的场站资源优势,建设标准训练场,分时共享场地和充电资源。公交车白天运行,晚上回到场站停车、充电,因此,白天场站闲置时可进行驾培训练。同时,充电设备能够同时支持公交车、智能机器人教练车充电。

刘水红介绍,过去驾校要求教练有充足的教学经验,而现在更看重教练的服务意识、责任心以及智能化信息化方面的素养。下一步,驾校需要招聘更多年轻人进行培训,担任新型教练。

“公交+驾培”还产生了新的就业方向。教练的另一个来源是公交驾驶员,他们安全意识、责任心和服务意识较强,进行信息化培训后可上岗。姚嘉永告诉记者,公交车电动化以后,维修工人面临再就业的问题,现在可以把这些人员培训成智能机器人教练车的辅助操作员,解决就业问题。

当前,学员更愿意选择诚信度高的驾校,在公交场站开办的驾校具备天然的品牌效应。刘水红介绍,未来,易通共享将帮助驾校在公交场站设立招生网点,设置远程柜员机,学员咨询、受理服务都是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完成,学员也可以在柜员机上自助操作,通过刷身份证、扫微信的方式完成电子合同的签署和学费支付,既降低招生的引流转化成本,又方便学员线上报名。

目前,易通共享已与锦信公交、珠海公交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公交+驾培”项目落地。锦信公交创建了全新的驾校,与易通共享共同打造了AI学车城市级运营服务平台。双方目前正在做网格化设计,选定一些能够长期经营的、辐射范围可覆盖城市的场地,实现车辆联网联控,并计划投放1000辆智能机器人教练车。

珠海公交集团下属珠海公交柏宁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简称柏宁驾校)总经理唐明介绍,今年柏宁驾校全新建设了“柏宁驾校上冲智慧训练中心”,引进易通共享智能驾培技术,第一期采购了7辆智能机器人教练车。按过去的模式,新增的7辆车至少需要增加5名教练进行管理,而现在只需增加2名教练即可,节省了人工成本、降低了工作量。

标准化管理未来可期

刘水红看好“公交+驾培”新模式的未来发展前景,他认为,公交和驾培两个行业资源互补,要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加快发展速度。“明年,易通共享将把车辆销售的模式转变成销售和租赁相结合的模式,更有利于驾校经营效率提升、综合成本下降。”刘水红说。

“以前学员总是反馈教练态度不好,在容易产生矛盾的交互环节,很难实现规模化管理。现在通过智能机器人教练车训练,人工教练多用于解决教学问题,与学员的矛盾冲突大幅度减少,智能驾培成为可控的、标准化的行业。”姚嘉永认为,未来行业有希望培育出比较大型的智能驾培企业,将“公交+驾培”行业标准化,助力驾培行业进一步改革。

姚嘉永表示,锦信公交利用发展智能驾培后所降低的成本,设置跟进全学习周期的客服管家,从学员报名到拿证,有专人对接,以此提升学员的学车体验。

“2022年,柏宁驾校将利用公交场站白天空闲的时间段,大力发展驾校训练场,计划新建5—8个训练场。”唐明表示。


□链接

易通共享“智遵宝”项目曾获2019年双创大赛特等奖

易通共享成立于2017年,聚焦驾培行业,提供纯电动教练车、智能驾培机器人、学车大数据运营平台等主要产品与服务。

由易通共享推出的“智遵宝”智能驾校项目在2019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特等奖。

2020年12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东风风神、易通共享三方联合发布孵化成果——东风风神E60纯电智能机器人教练车,在广东省推广示范应用。2021年,进一步开展基于“东风风神E60纯电智能机器人教练车及智遵宝智能学车大数据平台项目”的省级专项试点和团标制定工作。

目前,易通共享在广州市已建设投运两个自营示范驾校运营基地,在北京、广州、武汉、南京、成都设立运营中心,并在广东、湖北、河北、四川、江苏、湖南等省份实现了业务落地。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