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中德合作职业本科课程班

2019年01月12日 作者:  来源:

中德ITS”全称“中德合作职业本科课程班”(简称中德班)。

为适应北京交通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在北京市交通委领导下,作为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联合集团内企业、职业院校,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知名研究机构Frauenhofer研究所及德国企业开展职教集团的国际合作。

合作内容包括以下三方面:

u 引进职业本科课程,培养复合型交通人才

围绕我市交通行业急需的专业,充分利用中德双方优势,量身定制打造职业本科课程,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建立全新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交通行业发展面临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瓶颈。

在中德双方参与下,确定了围绕目前北京交通行业最急需的,同时也是德国成熟的优势专业开展合作,培养适应世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要求的高端复合型管理工程师。完全按照北京交通企业的要求,将通讯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并加入德国先进的管理理念,量身定制职业本科课程模块。

u 开展交通行业在职人员国际化培训

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先期为北京公交集团、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世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与管理、交通运输规划与组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u 开展交通应用课题研究

组织中德双方专家组成研究团队,围绕德国职业课程引进、国际职业证书过程中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评价方法开展研究,形成经验并进行推广。

2012年11月,中德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研究所成立)

开办初衷:

学院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开展中外联合培养,开展中德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旨在培养具有综合交通理念的,掌握交通运营技术、交通通讯技术、交通安全技术、交通智能控制技术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2013年9月1日,中德班开始面向北京高考招生,首批招收40人。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方式培养,学生毕业时除获得高职毕业证书外还能够得到北交大继续教育学院课程成绩的认定,并可选择继续深造或就业。

13级中德ITS开班)

办学特色: 

Ø 源于德国、适应本土的课程

2013年开始,学院开始引进德国先进轨道交通职业教育理念,吸收德国交通领域发展的经验,以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交通通讯与信息技术”专业为基础,依托北京市交通委、中德交通研究所、北京交通教育集团人才培养基地和现代化实训基地,面向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公交集团、公交调度指挥中心、交通行业咨询公司等的需求,构建基于专项能力培养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截至目前,学院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共同构建了以18个专业模块及15个实训模块为核心的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并已完成专业模块课程引进工作。

Ø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

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方式,学院与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在中德班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借鉴德国双元制,以“校企双导师”“校企合作课程”,在校企合作共建的校内外实训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实施工学交替的教学组织,对接用人单位需求,将工匠精神的培养、理论知识与技术技能传授、创新创业教育集成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环节和校园活动的组织之中。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王春玲副部长受聘担任中德班企业辅导员。)

2013级开始,学院每年从轨道系三年制高职学生中选拔30名左右优秀学生,组成“中德合作职业本科课程班”进行教学实践。

·13级中德班,目前已完成全部教学内容(含毕业设计)。首批毕业生全部进入北京市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燕房线就业,并成为技术和管理中坚力量。

·14级中德班,30人已经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进入毕业设计和企业在岗实习阶段;

·15级中德班,27名同学已经完成基础模块课程学习,正在进行专业核心课程学习;

·16级中德班,16级学生目前进入专业模块课程学习阶段。

·17级中德班,学生35人,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模块课程学习。

目前,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中德合作项目已经构建一套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的课程体系,合作进行交通新技术职业人才培养。充分利用中德双方优势,量身定制打造职业本科课程,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为交通行业量身定制具有职业本科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解决交通行业发展面临的综合型人才瓶颈。

未来,学院将紧跟城市交通发展趋势,围绕四大专业领域,寻找国内急需、德国具备优势的专业,继续展开深入合作。以集团化办学为依托,不断创新交通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抓住机遇,拓展国际合作。不断提升交通职业教育服务行业跨越发展的能力,形成北京市交通行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储备,支撑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