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胡格项目- HUG项目

2019年01月12日 作者:  来源:

胡格教育模式改革试验项目是北京市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之一,旨在为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适应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路径。201411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签署了《举办胡格教育模式改革汽修专业试验班的合作意向书》。

项目特色:

1.培养目标:培养独立地、负责任地、在团队条件下高效率解决问题的能够可持续发展的职业人。

2.核心理念:教阻碍学。

项目成果:

1.连续四学期学生综合能力测评在北京市七所学校中排名第一。

2.有六名学生赴德国实习三个月。

3.一批青年教师成长起来,HUG项目成果不但在教学中得到应用,我院教师对外转训工作也在积极开展。

胡格项目自2015年项目开展以来,共进行18576学时的师资培训。教师培训是由胡格先生带领德国专家团队进行的。培训在德国行动导向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大幅增加了非技术内容的培训,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有趣的课堂、有用的内容、有效的方法”。这样新颖的培训,给我院教师团队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是一次非常好的职业教育结合专业技能的师资培训项目。

胡格先生在结业仪式中讲话

结业仪式现场

各院校教师分享培训体会

胡格教育模式改革回归教育本质,把人格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放到职业教育的首要位置。该项目将非专业能力培养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和内容,构建以培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创新精神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以点带面,由汽修专业延伸拓展到其他专业,借鉴德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北京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之路,将“工匠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当中,力争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未来工匠。

过去三年中德职业教育胡格模式汽修专业改革试验项目给我们的汽修专业职业教育带来了很多收获。这些收获改变了我们的专业教学思想,改变了我们的课堂教学方法,深入提高了我们对教学过程当中追求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使我们学生的学习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习的效果改变了,学习的能力提升了。

要想实现有趣、有用、有效课堂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前行,不断提升自我。包括个人魅力提升、沟通能力提升、情绪管理、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使用、教师核心培训技巧、评价体系建立、教师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正是教师能力的全面提升,才有了课堂教学效果的显著提高。在三个学期的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测评中,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学生总成绩在高职院校中连续三次排名第一。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下一步将组织汽车工程系教师开展内训,着手课程开发工作;并希望将成果推广到兄弟院校以及北京交通职教集团丽江帮扶项目中的教师进修班中。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