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以爱育人 成就未来 | 北交院“开学第一课”超燃来袭!

2019年09月09日 作者:责任小编  来源:宣传中心

开学第一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91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在新学期与大家准时见面。今年,节目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为全国学生上了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的第一课。讲好“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为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实践报国之行,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学院提前谋划,统筹部署,全面开展以“爱国”“廉洁”“安全”为主题词的开学第一课。

01学院动员 爱国廉洁唱主角

1.要求各专业院系大力倡导引领学生积极践行新时代的新时尚:

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博学强技,劳动奋斗。

言行雅正,书香人生。志愿服务,朴实为民。

善待友邻,守望相助。绿色低碳,垃圾分类。

远离烟草,身心健康。忠诚老实,廉洁担当。

2.要求带领学生重温2018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全国大学新生的一封信》,激励同学们立志读书技能报国,充分利用好在校的大好时光,与学院和老师一道,在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在人生中书写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最新最美的图画,共同将自己培养成为行业大工匠,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无愧于强国一代的称号。

3.连续发送《湖北恩施发生一起涉校刑事案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公安部教育部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要求“六个必须到位”》等信息文章,强调学校安全无小事,安全教育不可忽视,加强安全检查整改,着力打造平安校园。

集中学习

02弘扬劳动精神 树立工匠品质

 

为弘扬劳动精神,树立工匠品质,93日,学院特邀优秀校友、北京市储备人才闻典为新生作题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交通英才当出我辈》的“开学第一课”分享。

闻典以自身成长历程为切入点,向大家分享他的校园生活和工作历程。他表示,学院的“校企共育”“教学做一体化、工学交替”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使他所学内容真正符合了企业的用人需求,让他扣好了校园生活的第一粒扣子。进入企业后,他先后在地铁房山线、9号线调试维护线路门体。白天攻克理论,夜晚跟着小组人员以及施工人员一起安装调试。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战役”后,他始终虚心求教,积极摸索,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轨道交通建设者。

 

在分享中,闻典透露,“其实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不花父母的钱,踏踏实实工作。我始终坚信‘干一行、爱一行’,才能‘专一行’。 

初入岗位,我与师傅们调试整条线路门体,仅滑动门就432道,面对如此巨大的工程,我也想放弃过,但是我的师傅告诉我,每个工种都应该有自己的工匠精神,这样,一种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又咬牙坚持下去。 

夜间工作,我每天披星戴月地骑着电动车上班,寒冬腊月在地铁三轨送电前再从车站回家,到家后第一时间用电脑录入一天测量的数据。一天天连续不断地调整测试,我的袖口已经磨的泛白,油渍也把蓝色工装变成了迷彩服。

 

“面对'难啃'的技术规格书,我咬牙将其中的技术参数、英文缩写、维护流程等全部记下,又通过查找设计规范、相应书籍对参数设计理念有一定理解。面对疑惑,我总是追着所有人问,有一种不把其他人知识掏空不罢休的架势。"

通过这一点一滴积累,踏踏实实干,点点滴滴学,闻典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在心中默默埋下了努力建设“交通强国”的种子。

学长寄语

最后,闻典寄语新生:“回首来时路,我始终坚信,成功没有捷径,只有踏实肯干,苦练本领,让青春在奋斗中度过,才能更扎实地巩固实践基础,从而进行深邃理论思考。对于我们初入大学的新生来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是要把握好大学生活的每分每秒,专修本领,精益求精,苦修钻研,不负韶华。”

 

03班级“开学第一课”

为弘扬爱国主义,以更好地状态迎接新学期,我院各院系召开班级内部“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阐述了自己新学期的学习规划,并表示希望通过努力学习,为将来报效祖国积淀力量。

19道桥4301班的班会课上,辅导员高孋盈以《立鸿鹄之志,做拼搏之人》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教导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告诫大家惜时如金、勤学苦练;砥砺前行、铸就梦想;勉励大家同心同德、共同成长。并通过一分钟竞选演说的形式,让同学认识彼此,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收获 感动

19大数据150119航空150119物管1501班辅导员魏艳以《致青春,让我们放飞梦想》为题,以讲述周正、郭东琛、杨倩等优秀毕业生的精彩事迹,鼓励同学们不惧困难,勇于争先。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珍惜校园时光,学好技能知识,为将来踏足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上,一则则故事,一个个分享,一句句励志名言,饱含着老师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

 

04立德树人 潜移默化

教育不能一蹴而就,为营造良好的开学氛围,在潜移默化中真正落实好开学第一课 ,学院在教学楼、食堂等重要场所悬挂了大小小的德育横幅,以期同学们将良好行为规范铭刻在心中。

 

大兴校区

学院校园商店宣传阵地

海淀校区

传承红色基因

通州校区

70年是一座里程碑烙印着奋斗者的足迹记载着开拓者的功勋

沐浴阳光,充满了新学期的希望。迎着秋风,轻抚稚嫩的面庞。一直以来,学院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举办“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期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促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未来,我们将继续激励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确保我院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每一步。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