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首页 > 头条关注 > 正文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北京交通职业教育进入新阶段

2019年05月05日 作者:  来源:

贯彻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促进北京交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要批示,推进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于2019411日上午召开“贯彻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北京交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的领导,北京市交通研究、交通信息和相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成员单位的领导,部分与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国内、国外企业以及合作院校的领导或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学院领导马伯夷主持。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 王东江

解读国家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相关政策文件

王东江处长从三个维度对职业教育下一步发展做了全方位的解读。

1.为什么要加大职业教育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

●国家层面一系列方针政策要求

●全国北京市乃至交通委系统的体制改革带来发展契机

2.如何发展职业教育发展?

●培养什么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

●众筹智慧  搭建平台 形成北京交通模式

●职业教育实现要三个变革:教学计划变革、教学课堂变革、质量评价变革

●实现三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3.具体如何做?

积极落实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

●开展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

●职业院校要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办学条件,完善办学设备

多方共同协作,共同参与,把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打造成具有代表性的北京职业教育模式,成为北京职业教育的标准,成为通往一带一路国家的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的北京模式。

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企业、科研单位、行业协会以及职业院校代表讨论。

会议讨论环节,来自北京市交通委宣传处、轨道处、修管处、货运处、客运处等职能部门代表,以及北京地铁、京港地铁、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首发集团、丰田中国、市政路桥集团、北京文物古建公司等企业针对如何推进校企合作、培养新时代交通人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做法。

学院“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学校——泰国纳瓦明塔提腊大学带队教师苏惠莹介绍了中泰合作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关情况。

北京市交通委财务处处长王旭在讲话中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发展,共同努力,培养优秀交通行业人才。

北京市交通委人事处处长朱筱林表示,将针对人才培养问题提供制度层面支持。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成立职教集团,开展校企合作。

 

2009年,组建了全市首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职业教育集团,搭建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大平台。

 

2011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第一个行业颁布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暂行办法,在行业内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

 

学院积极参与校企合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和祥龙集团的合作,在当时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的新员工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于原来的交通学校,祥龙集团还在学校设立教育奖,奖励优秀师生。同时也是国内最早与丰田公司合作的学校,早在1994年就开始合作并导入了丰田T-TEP教育培训体系,同时还是丰田在全国唯一的T-TEP样板校。

 

2012年起,学校积极参加国务院扶贫项目,以人才扶贫为主线对口帮扶云南省丽江市、河北省威县等。

 

2011年,学院牵头成立京津冀(沪宁晋川)交通职教联盟,并于2018年陆续成立四个专业委员会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围绕职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合作、学生社会实践形成合作机制,共同促进京津冀地区交通职业教育发展。

 

2017年,由学院牵头成立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职教集团,承担国家标准制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全国师资培训、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作。

 

2018年起,学院与泰国纳瓦明塔提腊大学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分三期为泰国学生、教师开展理实一体化专业培训和教学管理培训。

 

今年年初,学院被批准为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正式进入北京市重点建设的12所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世界一流职业院校行列。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随着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不断重视,交通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随之将迎来春天。通过此次校企合作研讨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厘清了北京交通职业教育发展的路径,为下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了个好头,将开启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新阶段。未来,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将继续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与交通行业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为北京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