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一行到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考察调研

2019年05月05日 作者:责任小编  来源:宣传中心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调研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交通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应紧密围绕校企深化合作展开

4月2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同志到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北交院”)海淀校区调研交通运输职业人才培养情况。本次调研活动围绕落实国务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交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主题展开。当天,刘小明副部长在北京市交通委主任李先忠的陪同下视察了全国领先的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以及学院其他专业的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交通运输部、市交通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有关领导,北京交通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代表。

成立北京市首个职业教育集团

建立校企合作平台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调研当天,刘小明一行听取了职教集团理事长、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怡民同志作的关于集团化办学的主题汇报。与会人员就推动交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进行座谈。

作为一所行业办学背景的高职学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较早地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2009年,组建了全市首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职业教育集团,搭建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大平台。2011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第一个行业颁布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暂行办法,在行业内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听取汇报后,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交通委领导分别发表了讲话。

市教委主任黄侃强调,办好职业教育需要多方共同协作,共同参与,把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打造成具有代表性的北京职业教育模式。并从六个方面传达了北京市教委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期望及要求,即全面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北京市“四个一”建设,重视立德树人工作,为国家和企业培养全面发展的交通行业接班人;深度推动产教融合,深化双方岗位标准、课程体系、资源共享等方面全面合作,建设学院与企业融合的产业型大学,将职工技能和学历相结合;强化“双师型”队伍建设,打通“双师”互通的渠道和体系;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加强培养交通产业大军;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支持职业院校引进来、走出去;在精准扶贫攻坚过程中,发挥好北京职业教育的作用。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飞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近年来,北京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对于技能人才队伍的创新激励政策,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伟大、创造宝贵的社会氛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自“十二五”期间陆续启动了一系列的关于加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培养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激励。截止到目前已经开展了近万名的技师免费研修工作。从终身职业培训、多元评价、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三方面入手,充分调动职业院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三方的积极性。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李先忠强调,依托集团化办学,交通行业形成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制度保障、治理体系,职业院校和企业紧密合作,不断创新交通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市交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交通职业院校也在校企合作中不断提升服务行业、企业的能力,办学质量和水平位于全市前列。他指出,希望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国务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握住交通黄金发展期,通过不断提高交通职业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加强交通职业教育能力建设,举全行业之力,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满足交通行业企业对职业人才、职业培训的需求,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作出北京交通的贡献。

集团化办学模式深化校企合作

为我市交通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北京交通职业教育立足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下的改革创新,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质量。

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例,北京交通职教集团牵头成立首个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立首个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承担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带头人级骨干教师培训,组织开展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为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我市大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与集团内中职、高职、大学等院校开展深层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本满足了我市城市轨道交通井喷式发展对职业人才的需求,保障了地铁安全运营和新线顺利开通。

此外,集团依托具备甲级资质检测能力的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参与全市路桥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对全市道路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以优质的教育质量保障了我市汽车后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在北京市汽车维修服务企业中,70%的管理及技术骨干均是职教集团毕业生。集团内职业院校还与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合作,重点培养交通运行信息智能监测方面专门人才,学生多次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听取汇报后,刘小明副部长对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成立10周年、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建院9周年所取得的成果和在交通行业发挥的人才培养作用表示肯定。刘小明副部长表示,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一所历史悠久、交通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学院,一直以来依托集团化办学,凭借城市轨道交通等专业优势和交通职业人才培养优势,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交通运输发展,在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交通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培养了大批交通运输领域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刘小明副部长指出,在现阶段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我们主要缺少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高技术技能人才。为此,刘小明副部长提出六个“着眼于”,为职业教育深化融合、校企合作指明方向。强调要着眼于高质量的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于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产业人才;着眼于完善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制度标准,找准改革突破;着眼于深化融合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着眼于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用人机制,不断提升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的质量;着眼于长远构建交通运输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生态,增强多方协同,形成办好职业教育的工作合力。

交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依靠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今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俗称“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并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4月4日,李克强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完善北京交通职教集团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交通企业、院校以及其他部门参与本次座谈会,共同研讨交通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以期促进北京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上,参会领导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京港地铁、公交集团、首发集团、祥龙资产等行业企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在交通职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的经验,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实“1+X”证书制度等问题发表了观点。祥龙资产总经理史红民提出,作为北京交通职教集团的成员单位,祥龙集团既是职业教育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职业院校与合作企业要共同发挥作用,既要注重技能塑造,又要注意学历培养,依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规模化培育技术人才。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新表示,我们从2006年就开始与学院合作,参与了学院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建设,将香港地铁成熟的人才培训模式导入学院,学院依据京港地铁用人需求开展专业设置、确定课程,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双方在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既支持了京港地铁的发展,也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实现了合作双赢。

首发集团副总经理徐术通表示,职教集团是首发集团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基地,也是员工技能的提升基地。教育兴、人才兴、企业兴,只有培育出技术过硬的优秀职业人才,企业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希望将来在深化校企融合方面,职业院校能围绕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科技交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人才和技术上的支持。地铁运营公司董事长谢正光指出,随着企业发展到新阶段,对骨干人才和员工高精度实操能力的要求与日俱增,希望校企进一步加强合作,为高技能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上,刘小明副部长作重要指示。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职责推进,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落实总书记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要的指示,同时他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沟通合作,进一步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他提出,北京交通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校企合作、坚持提高质量、坚持服务发展。他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作为我国首都,面临的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保障任务十分繁重艰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做好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园会开幕式等关键节点安全顺利、万无一失,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平稳、服务有序、人民群众满意。

提升人才培养站位  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为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优质交通人才保障,北京交通职教集团牵头成立京津冀(沪宁晋川)职教集团联盟,创新管理模式和合作机制,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建立物流管理、汽车运用工程、道桥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四个专业委员会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推动京津冀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储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还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率先成立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职教集团,并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职业院校、服务企业”的宗旨开展工作。据了解,职教集团核心校——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2018年被批准为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与泰国纳瓦明塔提腊大学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分三期为泰国学生、教师开展理实一体化专业培训和教学管理培训。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批泰国教师的培训,首批来京研修学生已经完成四个教学周的学习任务,他们对在学院的学习和生活非常满意,纷纷表示要将所学到的知识带回祖国,促进泰国城市轨道的发展。

调研当天,刘小明副充分肯定了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工作,并看望了泰国纳瓦明塔提腊大学与我院“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师生并亲切交谈。

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好交通学子思想引领工作、为精准扶贫战略输送人才

实地调研阶段,刘小明一行观看了北京交职院精品社团和精品志愿项目展示活动。为适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满足交通强国建设和首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高等职业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培养理想坚定的交通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交院积极探索德育实践新途径,创建学生红色理论社团,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为中心,建设专业顾问团、专业教师指导团和学生骨干核心团,积极抓好“四个关键”---骨干培养、青马工程、班团建设和积极分子教育,做到社团活动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团日活动、榜样学习相结合。

据悉,北交院将以建国70周年为纲,继续完善红色理论社团,打磨德育品牌,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培养更多励志投身交通行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外,刘小明一行还观看了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成立十周年精准扶贫专项微展览及学院专门为云南学子打造的社团“彩云社”的民族舞蹈表演并对学院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根据中央关于新阶段扶贫攻坚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积极贯彻党十九大精神以及“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新要求,在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北京市政府以及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下,北京交通职教集团,与滇西边境地区、河北怀来、威县等地签署教育帮扶战略合作协议,本着平等互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北京国家首都的教育资源优势和交通行业办学优势,从扶智入手,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为帮扶地区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以就业为导向 提升职业教育专业技能水平

调研当天,刘小明副部长还实地走访了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这是目前国内最领先的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真车实训基地,同时还参观了汽车、交管、道桥、古建四个专业群展示区域,了解了关于各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的发展情况。

据介绍,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目前开设有城市轨道交通、汽车技术与服务、交通管理与信息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古建筑工程五大专业群,已建成汽车运用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物流管理等国家级、市级重点实训基地,建成具有甲级水平的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建成传承古代建设技术与工艺的中国古建筑实训基地。通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该校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并于日前顺利通过验收。在集团化办学条件下,学院与北京地铁、公交集团等北京市交通行业国有大型企业及世界知名企业和教育机构紧密开展校企合作,所有专业100%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建立校企“双负责人制”,与用人单位一起确定培养方案和课程内容,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培养学生,做到与工作岗位零接轨。学生在完成学业并通过考核后,可以直接进入用人单位工作。通过校企“订单班”,源源不断输出职业素质高、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的优秀毕业生,有效推动交通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北京交通行业发展。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骏、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职业资格中心考务管理处处长郝鹏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侃、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飞,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李先忠、办公室主任赵子龙、人事处处长朱筱林、财务处处长王旭、科技处处长葛昱、宣传处处长何益海、发展计划处调研员刘宇、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处调研员于志强、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郭振跃、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等有关领导出席了调研活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领导李怡民、马伯夷等参加活动并陪同调研。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