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学院组织召开“贯彻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北京交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

2019年04月15日 作者:责任小编  来源:宣传中心

2019年4月11日上午,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北京交职院”)在北京龙泉宾馆召开“贯彻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北京交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教育委员会等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代表、职业院校代表、企业代表、科研机构代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代表等共90余家单位企业代表参会。

深度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要求

明确职业教育发展方向

今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俗称“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并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4月4日,李克强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推动产教融合,着力培育发展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品牌专业。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职业教育将面临大改革大发展的新机遇。本次会议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完善职教集团、学院开展的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由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交通企业、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其他部门参与,共同研讨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以期促进北京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精神,从三个个维度对职业教育下一步发展做了全方位的解析。王东江处长充分肯定了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及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近年来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所做的工作,并对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在交通行业发挥的人才培养作用表示赞扬。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需要实现教学计划、教学课堂、质量评价三个变革,并充分做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他指出,此次会议后,需要参会各方共同协作,共同参与,把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打造成具有代表性的北京职业教育模式,成为北京职业教育的标准,成为通往一带一路国家的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的北京模式。

政府主导 行业指导

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

据悉,本次座谈会旨在为校企双方沟通对接搭建有效平台,形成良好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期机制。本次会议的一大特色是政府主导、行业指导、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北京市交通委人事处、财务处以及轨道处、修管处、货运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从政府角度提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人才需求。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北京地铁等企业参加会议,从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要求,促进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展角度提出校企合作展望和建议。北京市交通委人事处、财务处均表示将从制度和财务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作为一所行业办学背景的高职学院,我院较早地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2009年,组建了全市首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职业教育集团,搭建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大平台。2011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第一个行业颁布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暂行办法,在行业内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参加本次活动的都是多年来深度参与我院校企合作的企业,合作领域覆盖了城市轨道交通、汽车后市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交通等目前我市交通行业发展的主要领域。

祥龙博瑞集团总工程师魏俊强提出,校企想要真正合作起来,企业与学校的文化融入是核心问题,如果文化不能融入在一起,那校企合作就是一句空话。

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梁晨溪表示,作为北京交通职教集团的成员单位,北京地铁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与学院的合作,依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规模化获取技术人才,为首都地铁的高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周新表示,港铁从2006年就开始与学院合作,参与了学院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建设,将香港地铁成熟的人才培训模式导入学院,学院依据京港地铁用人需求开展专业设置、确定课程,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双方在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既支持了京港地铁的发展,也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实现了合作双赢。

北京首发集团副总经理郭长宝提出,随着企业发展到新阶段新阶段,在科技领域技术人才方面的需求量非常大,希望未来在深化校企合作方面,学院在交通技术以及交通科技领能为企业提供更多人才和技术上的支持。

北京市交通信息监测中心TOCC副主任张可提出,长期以来,北京交职院订单班的学生成为中心日常运转的主要力量,对中心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未来希望能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并应对大数据分析应用方面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

丰田(中国)作为一家与交职院有着25年合作历史的企业,其高级经理刘陵在发言中回顾了双方的合作,针对下一步合作,他表示丰田在目前最大的课题就是接下来如何能够更加充分地去利用总部在日本的资源来为我们中国的职业教育和汽车行业技术服务人才的培养做出进一步贡献,接下来丰田会作为企业方和职业院校共同积极探讨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的内容和模式。

据了解,北京交职院除了开设有交通类专业,还开设有全国高职院校唯一的古建筑专业,当天参加会议的北京市文物古建公司的总工程师万彩林表示,将继续为院校提供专家指导和课程设置方面的支持合作,积极做好教学支持工作,为培养古建技能人才做好保障工作。

通过广泛讨论,参会代表统一了思想,厘清了未来北京交通职业教育发展的路径。

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

会上,交职院“一带一路”合作院校带队教师苏惠莹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国际合作当中,期待学生们能将学到专业知识和技能带回到泰国,为泰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交职院2018年被批准为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与泰国纳瓦明塔提腊大学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分三期为泰国学生、教师开展理实一体化专业培训和教学管理培训。

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批泰国教师的培训,首批来京研修学生已经完成四个教学周的学习任务,他们对在学院的学习和生活非常满意,纷纷表示要将所学到的知识带回祖国,促进泰国城市轨道的发展。

以国家级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要求为办学标准推动改革

2018年,北京交职院被批准为十二所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之一,正式进入建设行列。下一步,学院将积极推进建设和完善政府引领下的校企双主体教学模式,校企共同完成对专业、学生、岗位的培养培育全过程。同时,还将围绕开展“1+X证书制度”进行探索,做到书证结合,真正培养出社会急需的高质量人才。

随着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不断重视,交通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随之将迎来春天。此次校企合作研讨会将开启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新阶段。未来,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将继续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与交通行业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为北京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