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交通报报道我院校企合作企业祥龙博瑞集团

2019年03月28日 作者:  来源:中国交通报

 

风向标

分类考核招进来 因材施教培养好

 ——行业职教专家热议“高职扩招百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部分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在高职教育发展方式从“高速规模扩张”转变为“高质量内涵发展”过程中,“高职扩招100万”无疑成了职业教育界热议的焦点。

 

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职扩招100万”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继续当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先行官,是每位交通运输职教人思考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职业教育专家、部分高职院校及行业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本报记者 杜爱萍 栾玉博

 

 

 

职业教育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文图片为本报资料片

 

顶岗实习。

 

 

实操训练。

嘉宾

 

  马树超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

 

  屠群峰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贾俐俐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刘红明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鲁雁飞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张俊平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王心山 东交通职业学院院长

 

钱金彪 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树超

强化财政支持完善院校设置标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职业教育的表述“置顶”于宏观政策层面,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高职改革的高度认可,高等职业教育在历史关键时刻对解决经济问题和就业人口结构问题的重要性有目共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被国家当作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和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空间的重要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地方财政也要加强支持。这事关职业教育大规模扩招等政策的落地,需要各地政府部门提高认识,共同保障目标实现。如果只是大规模扩招,不增加教育资源投入,势必会摊薄高职院校生均资源,引起教育教学质量下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将职业教育政策落地,才能真正迎来职业教育的春天,也是破除“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重要行动。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如完善职业院校设置标准。原来职业院校的设置标准是参照普通院校的办学要求,现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按照“三个对接”加以完善,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同时,还需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按照“三个对接”要求,对其进行顶层优化设计。

屠群峰

树立正确质量观人才观教学观

直面“高职扩招100万”,交通运输高职院校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教学观,促进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确保高职教育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一份力量。

扩招必须以保证质量为前提。“高职扩招100万”应坚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不动摇。严把“生源关”,改革完善招生办法,推进“职教高考”“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对不同生源采用不同招生办法。严把“过程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格中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标准不“打折”,要科学安排人才培养过程,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目标的实现。严把“毕业关”,坚持“严出”,让扩招后的毕业生拥有真才实学。

扩招必须以市场需求为依据。“高职扩招100万”是对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一次考验,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要跟着生源一起变。对于交通运输高职院校而言,一是面向社会和行业需求扩大招生,增强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二是强化专业改革与建设,重点发展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的专业;三是充分发挥示范专业点的作用,创新与实践扩招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扩招必须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高职扩招100万”不仅是招生问题,更是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和民众的福祉。高职院校要进一步处理好规模扩张和质量提高的关系,在完成扩招任务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使扩招背景下的高职毕业生受到社会和行业欢迎。

扩招必须以深化改革为基础。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给扩招背景下的高职院校提出了新要求。一是整合教育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三是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学分银行”“课证互换”等即将到来,智慧校园、个性化考评等将应运而生;四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将引发教学组织方式改革,完全学分制、分段教学、多学期制等在高职院校逐渐呈现。

□专家观点

赋予职业教育“稳定就业”新职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职业教育事关“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那么,国家为何赋予职业教育“稳定就业”这个新的职能?

贾俐俐:我国当前既面临经济下行风险的巨大压力,又面临技术技能人才的用工荒,急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此次扩招正是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之举。目前,我国共有高职院校1418所,在校生人数占全国高校的40%。权重的增大意味着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大,稳定就业责任使然。

我国当前的就业压力主要来源是农民工、下岗职工和退役军人群体,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最适合的方式,就是进入职业院校进行系统地再学习和再培训,也只有职业院校能承担并完成好这个艰巨的任务。

刘红明:2018年,全国有职业院校1.17万所,年招生928.24万人,在校生2685.54万人。在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我国职业教育已经具备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

 

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即将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香饽饽”。职业教育的锚点即为就业,同时具有学制短、见效快、空间大的优势,能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钱金彪:职业教育的本质是就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教育类型。评价职业教育成功与否,应将其放到市场中去,看其培养的人是否满足行业、企业需要,是否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另一个角度,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工作情况,直观反映职业教育是否成功,是否真正满足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国家赋予职业教育“稳定就业”这一新职能,不仅对职业教育发展寄予更大希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办学定位服务职能发生重大变化

2018年,我国在校专科生1133.7万人。今年扩招100万人,高职院校将面临哪些潜在的问题?

刘红明:吸纳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多群体报考,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职业院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职能将发生重大变化,职业院校将不再单纯地为青年学生提供学历教育,而是为更加广大的社会群体提供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服务。

这将给职业院校带来一系列问题,也面临若干方面的改革,包括如何改革完善考试招生办法、如何改革教学制度、如何改革就业体制、如何推进产教融合、如何改革人事制度等。

贾俐俐:高职扩招100万总体利好高职院校发展,但也客观存在一些潜在问题。一是高职院校的数量和高考生源在省域分布上极为不均,如不打破省域之间的生源界限,将会进一步加剧不同省份之间、公办高职院校与民办高职院校之间“饱饿不均”的问题。

二是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类型生源的年龄分布、教育经历、学习方式等方面差异较大,现行的统考统招的招生方式、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管理制度等方面都面临改革和调整。

三是现有高职院校的师资配比、校舍和实验实训设施等相对固定,扩招后带来的扩容压力短期内可以通过校内资源统筹和优化予以暂时应对。真正解决问题,还需未来几年进一步的科学规划和财政性资金投入的改善和优化。

采取更灵活的招生考核标准

面对扩招可能带来的新变化和新问题,高职院校应如何应对?在这方面有哪些先行先试的经验?

鲁雁飞:高职院校要深化招生方式改革,采取更灵活的招生考核标准;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应对扩招可能带来的问题。

2011年,我校在湖南省率先启动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出“做实、做优、做出品牌”的要求,确立“五共”培养模式,即“退役士兵共选、培养方案共定、教学资源共享、教学质量共监、实习就业共管”。从前几年的数据看,培训合格率100%,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100%,初次就业率85%,自主择业或创业率15%,真正做到培训一个、成才一个、就业一个。

张俊平:前不久,《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计划在3年时间内新增高等职业教育学位12万个以上,中职毕业生升读高职院校比例达到30%以上的目标。

按照这一计划,我校确立了3年内新增学位6000个、在校生超过2万人的办学规模目标,以“扩容”为重点,以“提质”为核心,以“强服务”为目标,千方百计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学院坚持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与广州地铁总公司、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成了9个集实践教学、产品研发、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实验实训中心,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王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扩招100万后,山东省教育部门已经开始行动。经过测算,我们学校向省教育厅提出了增加800人招生计划的申请。

根据山东省统一安排,我校自2017年开始招收退役士兵。由于人数少、专业多,在教学管理方面带来了一些问题,如退役士兵学员与普通学员在思想意识、行为能力、学习基础、学习习惯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同时,招生数量较少、分布专业面宽、不能单独组班,给日常管理和教学带来考验。我们针对退役士兵军事素质、集体观念、荣誉感比较强等优点,发挥他们在自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单独指导、集中住宿、跟班教学等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专业设置服务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哪些专业适合扩招?扩招政策对于解决技术技能人才紧缺有哪些推动作用?

张俊平:广东省高技能人才缺口目前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重点领域缺口超过80万人。我校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重点对接智能制造、船舶、轨道、信息等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了交通土建、汽车、轨道交通等7个交通特色专业群,这些专业都具备扩招的条件和能力。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设置围绕经济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走内涵发展道路。

贾俐俐:交通运输高职院校要着力扩大行业高素质从业人员和高技能实用人才的招生规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一是扩大传统公路运输类专业规模,如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养护、检测等专业。二是扩大交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相关专业,服务行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三是不同区域的交通高职院应围绕区域内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重点,对一些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专业群的招生规模进行整体扩大,实现群内专业资源有效共享,也可以应对招生规模短期扩大带来的教学资源紧缺问题。

钱金彪:未来的职教改革,是校企双主体的改革和创新。缩短职业院校和企业的距离,真正实现以“行业需求为主导”的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模式变革是关键,加快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建设、创新机制实现学校老师请进来、企业专家走出去,现代学徒制在企业的落地实施等,将是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重点。通过改革,让学生把论文写在“车间”,将毕业答辩会设在“车间”,既可提高技能人才质量又可缩短人才成长周期,实现学生在企业充分、高质量就业。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