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相信口碑的力量 选出运输用户心中的榜样车型

2020年01月03日 作者:韩光胤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岁末年初,商用车领域各类评比颁奖令人眼花缭乱。对于市场链条上最有发言权的一环——运输行业终端用户来说,哪一个真正体现他们的声音?以前可能没有,如今,一个全新的推选活动将为运输行业带来答案。

 1月10日,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的中国运输服务榜样车型推选活动将在北京举行,旨在发掘、表彰、宣传高品质运输装备在高效、节能、环保、智能等方面的实际优秀表现,鼓励行业用户选择高品质运输车辆,激励车辆制造企业加快研发更符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需求的运输装备。

一次聚焦终端用户反馈的推选

在多年来的市场调研采访中,中国交通报记者发现,面对浩繁的产品目录,交通运输用户在选择运输装备时,往往缺少客观公正、贴合实际的评价参照,车辆制造企业也往往难以收集有效的终端用户反馈、号准市场脉搏。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运输服务榜样车型推选活动在慎重酝酿后应运而生。

榜样车型推选对象为客车、卡车在交通运输领域使用的主流车型及核心零部件,由知名运输企业推荐,也接受运输装备制造企业自荐。在筛选阶段,主办单位结合交通运输部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我的公交我的城”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公交司机”推选以及中国交通报社历年来的实地调研情况,参考交通运输部及相关行业研究机构、中交兴路、国家物流平台数据库等,初步筛选用户口碑车型。

在推选环节,中国交通报社将组织一支特别的评委团——既包括运输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又包括行业专家和公交客运、货运物流企业代表。其中,企业代表人数至少占评委团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他们均是多年来在各自企业中负责车辆采购和运营管理的关键负责人,熟悉市场各类车型的优缺点。

在评审环节,评委团将围绕车辆动力性、节能性、安全性、智能性、可靠性5个方面进行打分。相关负责人介绍,榜样车型推选活动将以运输用户实际运营反馈为主要考量指标,重点参考行业管理部门、专家等评价来推选,组织方式始终围绕榜样车型推选活动初衷——“相信口碑的力量”。

榜样车型活动启动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运输企业、车辆制造企业报名踊跃。目前,主办方共收到16家卡车企业的42款车型、17家客车企业的51款车型以及10余家车辆零部件企业的报名材料。

一次把脉运输用车需求的推选

作为商用车领域的最新大事件,榜样车型推选活动不但聚焦产品市场口碑,还将灵敏反映商用车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

榜样车型推选活动设置了客车、卡车13类项目,包括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城市公交、微循环公交等细分领域,也涵盖普货运输、城市配送、危险品运输车等细分市场。从产品类别上,推选活动涵盖氢燃料电池客车、纯电动物流车以及5G智能重卡等热点车型。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些设置既考虑了各运输细分领域的市场需求,也呼应了当前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发展趋势。

在车市下行的2019年,技术驱动越来越具有前瞻性,从各省市到各大车企都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落地运营。宇通客车、福田欧辉、中通客车等车企已在湖北武汉、河北张家口、河南郑州等地批量投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并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效果。目前,活动主办方收到了福田欧辉BJ6123氢燃料电池客车等车型报名材料。

随着5G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加快落地,2019年不少车企反应迅速。福田汽车与华为开展合作,共同研发卡车智能驾驶系统。上汽集团5G+L4级智能重卡在上海洋山港区实现了港区特定场景下自动驾驶、与自动化港机设备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等。在此次推选中,福田汽车、上汽红岩、金旅客车的多款车型均已报名,将一决高低。

在环保要求愈发严格的今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Ⅵ产品既是市场试金石,也是车辆制造企业制胜的法宝,成为2020年产品布局的焦点。面对市场快速的变化和日趋激烈的竞争,车辆制造企业加快推出更加适合用户需求的优质产品。2019年,一汽解放、陕汽重卡、上汽红岩、福田戴姆勒等企业都发布了多款国Ⅵ产品,精准满足用户的需求。梳理报名材料,记者发现多家车企都拿出了当家国Ⅵ产品,预计相关推选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