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绍兴:公交线路连城乡 争当节能“排头兵”

2019年09月17日 作者: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3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浙江省2018年度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报告》,对建制村公路通畅率、建制村通客车率等8个指标进行评价,其中绍兴市以1023分的总分拔得头筹。

近日,绍兴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二有限公司(简称绍兴公交二公司)新购置的11辆新能源公交车在安昌公交站投用。截至目前,绍兴公交二公司共有新能源公交车677辆,占车辆总数的97%。通过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绍兴农村居民实现了“出门有车、行得方

“村村通”通的是民心

“101路公交是绍兴最早进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线路之一。”绍兴公交二公司董事长尉丽君介绍,101路从绍兴市柯桥区客运中心开往平水公交站,全长42.5公里,是柯桥南部山区村民进城的重要公交线路。

“以前,公交车开不到村里,我们到市里要去3公里外坐大客车。”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城乡公交一体化不仅让老百姓坐车更方便,出行成本也大幅下降,101路公交车全程票价只需要2元。安静、舒适、绿色的新能源公交车让村民交口称赞,公交车少了隆隆的轰鸣声,更多了几分冬暖夏凉的惬意。

据了解,早在2017年,绍兴市就出台了《“村村通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在浙江省率先提出将村村通公交站点距离缩短至建制村村委所在地500米以内;通过3年时间,对未达标的1049个建制村进行提升改造,2019年年底建制村公交通村率达到100%。

新能源车综合效益有甜头

节能减排是公交企业关注的重点,新能源公交车让绍兴公交二公司尝到了甜头。据介绍,101路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车辆可对燃油机和电机能量分配进行优化,发动机效率更高、燃料燃烧更充分。使用新能源公交车以来,绍兴公交二公司节油率超过了30%,PM2.5排放量降低了90%。

“除了明显的环保效益,新能源公交车在经济方面也具有优势。”尉丽君介绍,以101路为例,线路车辆采用并联式混合动力,利用发动机平均负荷率低的特点,采用小功率共轨电喷燃气机,进一步改善发动机运行工况,从而提高车辆使用寿命。

运营成本的经济账对于企业来说最为直观。据测算,相较于传统燃油公交车,101路混合动力公交车燃料成本降幅超过30%。

此外,新能源车舒适性更高,有助于企业提高公交吸引力。据介绍,101路新能源车辆投入运营以来,车辆故障率较低,且在运营中安全平稳,乘客乘坐舒适性相对以往燃油车辆有大幅度的提高,同时还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吸引了更多市民乘坐公交车。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