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 北京市交通委直属的唯一公办高职

● 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核心校

新闻中心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反向春运”成阖家团聚新趋势 智能春运增强人民获得感

2019年02月21日 作者:  来源:

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起航,这场全国大迁徙,依然是春节话题的“头版头条”。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幕:40天内,29.9亿人次将踏上旅途,汇聚成“流动的中国”……从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消息称,今年春运客运供需矛盾有所缓解,百姓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

  春运成观察我国经济腾飞的窗口,“反向春运”折射社会发展

  春运的背后,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城镇化进程已然与个体发展紧密融合。故乡和他乡之间的滚滚人流,交织出一个转型期的中国。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曾兴认为,我国春运不仅是一项重大民生,更是一道经济符号,记录我国经济腾飞奇迹。中国纪检监察报称,春运的变迁,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透过春运,我们可以感受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中国迸发出的强大发展动力。

  新华社报道称,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季节性迁徙,春运是对中国交通体系的巨大考验,也是观察当前中国经济态势的一个重要窗口。在一些经济学者看来,中国的春运呈现越来越突出的“技术密集型”特征,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势相一致。中铁隧道局投资有限公司党工委书记张志说,智能化交通体系的背后,是智能装备、互联网、通信、轨道交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也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关键奥秘所在。春运也凸显出中国经济面对复杂形势时的定力和韧性。来自广铁集团的数据显示,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重镇,珠三角工厂的生产仍然相对稳定,用工形势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全国范围内“反向春运”特征明显,更多的老人和孩子来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过年。“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也被称为“反向团圆”。近两年,这成为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与父母共度春节的新方式。

  北京青年报毛建国评论说,随着“反向过年”的出现,把家人亲人接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过年,显然免除了很多烦恼,从文化观上讲,这让人想到了“人在哪里,家在哪里”。在一个大流动的社会,这种对家和对年的认识,可能更符合时代特征。也正是基于经济和文化的双重驱动,这几年“反向过年”越来越多地出现,也得到了舆论的支持和认可。

  “反向春运”撬动春节旅游市场,对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舆论还认为,把父母孩子接到城市,既缓解了春节前集中离开大城市、春节后集中返回大城市的交通压力,还撬动了春节旅游市场。网民“吴逸超”说,春节旅游市场也被悄悄地撬动了:反向春运实则也是旅游的一种表现方式,子女带着父母亲子在自己奋斗的城市游山玩水,在巩固亲情的同时又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可谓是一举两得。除此之外,带孩子“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的观念也已经深入人心,不少人借着反向春运的机会让祖国的下一代有机会接触到大千世界的繁华与精彩,让他们在见识到祖国大好河山之后,在心中埋下一颗“走出去”的种子,促使他们去为此而拼搏。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院院长赵一新说,能否承接住、承接好“反向春运”的客流,对城市而言也是考验。比如在服务上,不妨精心准备更多文化大餐,发放各类旅游“礼包”,提升群众的体验。此外,人多了,就对城市有序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要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强化应急协调联动,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反向春运”的客流不虚此行。

  深圳晚报评论称,“反向春运”让春节流动更均衡更丰富,既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实惠和选择,又可充分利用回程方向运输资源,盘活春运整体运输效率。运输部门积极通过价格调整,激励“反向春运”的进一步推广,无疑也是一种顺势而为的明智之举。即使“反向春运”不会成为一种主流,也能成为春运的一种有益补充。“反向春运”逐渐兴起,无疑也为相关部门和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节前、节后的特殊时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春节人气回升,这些城市如何合理安排运力、运输设备、错开客流高峰期,让走的人顺利地走,来的人安心地住,也将成为新的课题。

  

  交通路网四通八达,春运旅途更加便捷温馨

  从一票难求到多元化出行方式,春运旅客的归途发生了巨大变迁。新京报社论称,从绿皮车到高铁,从摩托车到小汽车,务工人员春运回家方式的变迁和升级,是社会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升级)、基础设施(铁路、公路网)完善、人口流动规模下降等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综合作用的必然结果。它也道出了一种朴素常识:勤劳拼搏的中国人,配得上也必将拥有更安全、更体面的回家、出行方式。春运图景的变化。

 

网上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校外使用请先向信息中心申请VPN使用)
北京交院天地
部门宣传矩阵 专业宣传矩阵 学院全媒体平台
学生服务
资助申请 选修天地 课程查询 成绩查询 志愿查询 心理咨询 新媒体培训 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师服务
中国知网
其他服务
信息公开 招标公告 大兴后勤报修 海淀后勤报修 通州后勤报修
TOP